短篇小說 2月號/2013 第5期秒殺搶購

網友評鑑5顆星,這是網路上最便宜的 在此介紹給您


博客來文學史地-文學分類優質好書


博客來網路書店也有推薦[短篇小說 2月號/2013 第5期]喔!
點圖即可看詳細介紹

內容簡介 【精彩試讀】
父親被青年團派到上海,住在大夏大學,在那裡他穿著軍服成天閒晃無事可做,每日觀望河邊釣魚的人、美貌的女大學生和逃避共產黨的出亡難民。後來他從大夏大學搬到金家花園。蔣經國和杜月笙發生衝突。這個段落他很久以前就說過了,我老早已不坐在電腦前聽他的電話,我假裝在打字記錄,其實沒有。
大夏大學的女大學生很漂亮,他喜歡欣賞她們的風姿,她們不只是相貌秀美,且氣質非凡。父親老喜歡說他注重人的儀表在於斯文氣度、高尚的內涵以及知識的卓越,在我聽來這種論調不是對錯的問題,而是極為空洞。
女學生當中有一個,我總是會特別注意她,每當有女孩子走進河邊那條種滿柳樹的小徑,我就會留心是不是她。她喜歡穿綠色系的衣服,草綠,藏青,橄欖色,在透過柳樹的隙光下,她像是全身覆蓋著閃爍螢光的鱗粉。她有一頭燙捲的頭髮,我能遠遠就認出她來。父親說。
我豎起耳朵,父親的故事中很少出現單獨浮出背景的人物,他的故事裡向來只有他自己,其他的人有話語、有動作、有情節,卻沒有面目。
她當然是一個美女,但不是普通男性會鍾情的那種。她生得濃眉大眼,從不笑,眼神炯炯放光。她是那種如果成為特務,會不帶同情地對囚犯施以酷刑的女人。即使是她過去的情人,她也會毫不猶豫地拔掉他的牙齒和指甲,敲斷他的肋骨和膝蓋。
當然這是他的幻想,沒有任何佐證。她總是獨行,手中抱著書和筆記夾,除了臉上特別孤高傲慢的神情,和別的女孩沒有什麼不同。偶爾會有男同學與她為伴,但總不會是單獨一個,必然是兩個或多個。想來是他們沒有人敢獨自與她同行,有些男性會被她這種女孩子吸引,但他們意欲接近她時,需要有人一同壯膽,混淆或者分散企圖。而當你觀察她和他們的相處,你會發現一種奇妙的情勢,她會讓他們之間形成一種帶著迷惑以至於搖晃不安,力求表現卻又招致自我厭惡的複雜情緒。
這天她又是獨個兒。我父親喜歡看到她獨自一人,不喜歡她有男伴,但他也從未想到要去和她攀談。他當然沒有勇氣。這註解不是我父親自己說的,是我附加的。父親幼年在家鄉是養尊處優的小少爺,中學時女孩兒緣也好,他的腦子裡女人是必須追求的這種邏輯尚未誕生。在她背後不遠處有另一個女學生,和兩個男學生有說有笑走著,那女孩和那兩個男孩之間的情調,與我父親關注的這個女孩和她的愛慕者之間相處的氛圍截然不同。後頭那女孩帶著明亮爽朗的笑容,因為有兩位異性的討好而明顯地心花怒放,她用兩手把書本抱在胸前,有時誇張地笑彎了腰,走著走著她甚至轉過身面對那兩個男孩,倒退著走路。於是她背對背撞著了我父親抱以特殊情致的那位冰山美人。她轉過身笑盈盈地舉手做了個淘氣的敬禮致歉,冰山美人則面無表情。
某件事轉移了我父親的注意力,再回頭時他失去了冰山美人的蹤影。他不曾跟蹤她,每當她走出他的視線,他就會重新去找其他能讓他打發無聊而焦慮的時光的事物。但這天不同,他總覺得心裡惶惶不安,他沿剛才她走的方向跑步,漫無目的地向前跑。他甚至沒有在人群裡尋找她的蹤影,而是聽憑直覺卻等於盲目地胡亂奔走。直到巨大的爆炸聲震住他的腳步。
這爆炸的威力極大,石塊、木片、七零八落的物事往四面八方迸飛,要等像是被悶住的耳膜清朗了,帶著火藥味的灰塵落盡,定睛一看,才會發現那些飛散的物事裡包含人的血肉肢體和器官。
父親緩緩在爆炸的遺跡中移動,好像拾荒人蹣跚跋涉在臭味刺鼻的垃圾山尋寶似的。遠處一個匍匐的女子站了起來,但那景象很不尋常,她很矮,彷彿只有一公尺高,卻不是孩童,她的頭肩比例是成人的,她有一頭電燙了的捲髮,雖然全被白色的灰覆蓋了。她用兩隻手臂以強大驚人的力氣把自己支撐起來,有一瞬間她搖搖欲墜,幾乎又要跌下,但她像隻牛般一使勁,一瞬間抓到了重心似的,她讓自己穩穩地站好了,就像插在地上一樣。
只有上半身。
他明白她為何那麼矮了,她的下半身不見了,半個她被安放在地上,像一個杯子或者香水瓶什麼的。他走近她,她宛如聽到他的腳步聲似的轉過臉,和他的視線相遇。她是那個冰山美人。他頭一次靠她這麼近,能從這麼近的距離看她。但他很高——我父親的身高有一米八,而她此時很矮——她只有不及一米的高度,矗立在地上。這樣居高臨下地俯望她很奇怪,他應該要蹲下,就像你見到一個兩歲孩童,你必然會蹲下來逗弄他。
可他嚇到了,他不敢,他不敢那麼靠近她,畢竟她此刻的狀態,實在……實在太奇怪了,不是嗎?
父親描述的景象太魔幻,令我的心臟怦怦跳起來,我等待他繼續說下去,他卻說:「我累了,不想講了。」隨即掛斷了電話。父親現在極容易疲憊,每次母親將他從床上移至輪椅推到客廳,他只能維持至多半個鐘頭醒著。
──成英姝〈不可靠的見證者〉 ...繼續閱讀

定價:250 優惠價:95238
短篇小說 2月號/2013 第5期

本類書籍銷售 Top 5
  • 星秀偶像 火星潮 謝博安-小天王全紀錄
  • 小日子享生活誌 7月號/2013 第15期
  • Bark音痴路 7月號/2013 第1期
  • FG美妝 7月號/2013 第28期
  • Shopping Design 7月號/2013 第56期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      創作者介紹
      創作者 medicine20 的頭像
      medicine20

      中文雜誌館的部落格

      medicine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