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款式科學人 3月號/2013 第133期

網友評鑑5顆星,還在猶豫要不要買嗎?再不買就來不及了


博客來電腦科學-自然科學分類優質推薦


在網路上爬文好久 終於找到[科學人 3月號/2013 第133期]的詳細介紹
點圖即可看詳細介紹

內容簡介

隕石裡的神祕寶石

球粒隕石是太陽系最古老的岩石,藉由顯微影像所揭露的細節,我們得以窺視行星形成前的太陽系。
撰文╱魯賓(Alan E. Rubin)翻譯╱邱淑慧

我同情天文學家。無論是藉由電腦螢幕上的影像,或是冷冰冰的光譜儀處理過的光波,都只能遠遠地觀察他們所熱愛的恆星、星系和類星體。而我們這些研究行星與小行星的,卻常常可以親手撫觸心愛的天體,探索它們最深層的秘密。大學時我主修天文學,曾經在許多個寒冷的夜晚,透過望遠鏡觀看星團和星雲,所以我可以作證:手上拿著小行星的碎片能在情感上獲得更大的慰藉,讓我們與看似遙遠抽象的一切有了真實的連結。

最吸引我的小行星碎片是球粒隕石,自太空墜落的隕石中有超過80%屬於此類,命名緣由是因為內部含有球粒,也就是曾經熔融的物質所形成的小珠,通常比米粒還小,這種隕石在太陽系早期、小行星成形前就已存在。在顯微鏡下觀察球粒隕石的薄片,看來是如此美麗,絲毫不遜色於康丁斯基(Wassily Kandinsky)等抽象藝術家的創作。

球粒隕石是科學家所碰觸過最古老的岩石。放射性定年結果可追溯超過45億年前,那時行星還未形成,太陽系還只是一團處處充滿擾動、由氣體與塵埃構成的旋轉圓盤,天文學家稱為太陽星雲。球粒隕石的年齡與成份顯示,它們與行星、衛星、小行星和彗星一樣,都形成自太陽系的初始物質。大多數研究人員相信,球粒的形成,是因為高能量使富含矽的塵埃團塊熔化成許多液滴,這些液滴迅速凝固並且附著在塵埃、金屬與其他物質上,形成球粒,後來聚集形成小行星,小行星間的高速撞擊使它們碎裂,最後有些殘骸就掉到地球上成為隕石。這些隕石吸引我的並不只是美麗的外觀,而是它們可是太陽系誕生時所留下的化石,可提供探索地球形成時的狀態很重要的線索。

然而就如同人類學家所知,發現化石只是重建歷史的第一步,還必須把來龍去脈交代清楚。不過要推斷不同球粒隕石的來源和誕生環境是有困難的,因為對於這些岩石的詳細構造,我們所掌握的資料少得可憐。我在幾年前針對球粒隕石的物理性質做了一次有系統的全面檢視,填補了許多關鍵性的空缺。根據這些資料,我建立了一個大致的圖像,描述球粒隕石所源自的古老星雲構造。

...繼續閱讀

定價:220 優惠價:95209
科學人 3月號/2013 第133期

本類書籍銷售 Top 5
  • 星秀偶像 火星潮 謝博安-小天王全紀錄
  • 小日子享生活誌 7月號/2013 第15期
  • Bark音痴路 7月號/2013 第1期
  • FG美妝 7月號/2013 第28期
  • Shopping Design 7月號/2013 第56期


  • arrow
    arrow
      全站熱搜
      創作者介紹
      創作者 medicine20 的頭像
      medicine20

      中文雜誌館的部落格

      medicine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